●【台灣】【轉載】不是每天有上廁所就健康!4種「壞便便」,看身體有什麼毛病

從小就知道從"便便"可以看出身體的健康狀況 不過今天從網路上看到文章之後才豁然開朗~~ 這邊文章寫的真好 讓我第一次真正的了解到自己屬於哪種類型 也了解自己的健康狀況喔!

從小就知道從"便便"可以看出身體的健康狀況
不過今天從網路上看到文章之後才豁然開朗~~


這邊文章寫的真好
讓我第一次真正的了解到自己屬於哪種類型
也了解自己的健康狀況喔!

 
雖然吃了對腸胃好的食物,也喝了很多水,為什麼還會便秘?便秘根據種類不同,需要不同的食材與生活習慣來調整,只要從今開始對症下藥,就不用再飽受便秘之苦。 
便秘的會造成小腹凸起、膚質變差且容易焦躁,相信許多人都耳熟能詳,大家也都清楚多攝取膳食纖維、多喝水加上適當運動才能讓腸道運動順暢。但在日本執業的中醫師邱紅梅認為,消除便秘的秘密武器,是找尋跟自己便秘種類對應的食材,正確吃才會有效。 
「便秘是指好幾天沒上廁所,我每天都有上廁所,沒有便秘!」這麼想就錯了,就算每天都有上,如果總是有殘便感、糞便中有未消化完的食物、要用力很就才能上出來這些情況,就表示排便狀況並不理想。相反地,雖然不是每天上廁所,但每次上都很順暢,就不算便秘。 
想要治好便秘,先來了解什麼叫做理想的「好便」 
1. 排出來的時候很順,沒有殘留感
2. 量大概如1~2根香蕉的長條狀
3. 每日或是定期排便
4. 帶點黃色的咖啡色
5. 沒有混雜沒消化的東西
6. 不太有臭味 
根據人的不同,糞便的顏色與形狀五花八門,依照便秘特徵,中醫將便秘分成四個最常見的類型,現在馬上來看看自己是哪一種便秘吧! 
一、細長便類型:容易感受到壓力,總是被時間追著跑的人 
被時間追著跑,總是忙不過來的人最容易有這種細長便。想要大出好便,就必須要讓腸道放鬆地活動,平時應該要給自己放鬆的時間,這種類型的人因為壓力很大,能量的流動不順暢,腸道被迫處在緊張的狀態,如此一來糞便也像被拉扯過般又細又長,處在易斷的狀態。此外,因為消化情況不佳,糞便中常會混雜未消化的東西。
糞便的特徵:
1. 糞便很細,量很少
2. 有被扭過的樣子
3. 顏色有斑點
4. 排便時會排氣或糞便斷裂
5. 反覆腹瀉與便秘 
其他的特徵:
1. 壓力很大,容易緊張
2. 沒什麼空閒時間,尤其早上很忙
3. 容易對事情感到拘泥
4. 常出差、接待外賓
5. 吃飯不常吃自己喜歡的食物 
該怎麼辦? 
這類型的人通常都是被壓力與時間追著跑,沒有時間讓腸道好好消化與休息。想要日日好便,就要讓自己身心放鬆,偶爾也要犒賞自己平日的勞累。特別是剛吃完飯,別急著馬上繼續工作,可以四處走動給腸道時間消化。只要做到以上這些,再養成定時排便的習慣,就能輕易感受到便意,上廁所也就不再令你苦惱。 
另外,吃飯的時候不妨加入有香味的蔬菜與柑橘類的水果,不但可以穩定心情,緊張的情緒也會煙消雲散。只是,如果是為了順暢排便,而吃自己不喜歡吃的蔬果,反而會讓自己更有壓力,因此挑選上還是以自己愛吃的為主。 
便秘救援食譜 
柳橙草莓冰沙(一人份):把柳橙一顆切成四等份,剝掉外皮,草莓三顆去除蒂。加上100毫升的水與適量冰塊放入果汁機內,打好就完成了。 
西洋芹薄荷冰沙(一人份):西洋芹50克、薄荷葉5克,去皮的蘋果半個,在加入一點檸檬汁與100毫升的水倒入果汁機內,打好就完成了。 
洋甘菊茶:和食材一樣,茶也要選擇有香氣的。洋甘菊茶不但很香,還有讓身體溫暖、加速血液循環的好處。午後來一杯,讓身心都放鬆一下。

二、不規則形狀軟便類型:容易疲累,腸胃虛弱的人

這個類型的人缺乏製造糞便、排出的能量。為了要順暢地排出好便,要確實地吃進足夠的原料製造糞便。但是這種類型的人平常吃很少、容易疲倦,只要一有壓力就或食慾不振,造成糞便量不足。此外這種人腸胃都比較虛弱,消化能力也不太好,一旦吃太多反而會導致堆積在身體裡,加重便秘。理想的情況下要先讓腸胃變強壯,並且適度補充能量。 
糞便的特徵:
1. 糞便很軟,不會結塊在一起
2. 最上頭是硬的,最後頭是軟的
3. 每天上的量都很少
4. 很難有便意
5. 吃太多喝太多便秘都會惡化 
其他的特徵:
1. 沒辦法一次吃很多東西
2. 很累就會沒食慾
3. 不吃早餐
4. 睡眠時間短
5. 喝冷飲身體狀況就會變差 
該怎麼辦? 
這種類型的人食量不大,所以形成糞便的原料不夠,因此最不可或缺的就是轉換成能量的榖物類。榖物類富含膳食纖維與礦物質,能夠讓身體保暖。而有助於調整腸胃機能的根莖類、豆類、菇類都該積極攝取。為了要培養排出好便的便意,從早開始就吃些溫暖的榖物粥,對排便會有顯著的效果。 
便秘救援食譜 
五榖粥(一人份):把自己喜歡的穀類和白米混在一起,煮熟成100克的米飯。再把飯、菇類50克、高湯250克都放入鍋子內開中火煮。沸騰後再改小火,變成粥以前細細燉煮約5~7分鐘,最後再適當地加醬油或鹽調味。 
常溫水,分段喝:讓新陳代謝變好,當然必須要喝足夠的水。但這種類型的人不適合一次喝太多水,不但很難利用,還會累積在身體內造成身體虛寒。可以把水分成上午或下午喝,也可以一天當中分很多次喝水。盡量避免喝冷飲,常溫或是溫熱水都不錯。 
黑豆茶:這種類型的人本身腸胃就不好,所以食慾不佳者也不少,所以這裡推薦的是黑豆茶,不但可以補充體力,對腸胃也有紓緩的效果。
三、顆粒糞便類型:常熬夜、用眼過度且生活不規則的人 
雖然有能力製造糞便,但因為身體所需的水份、營養不夠,導致糞便變成一顆一顆的。特別是使用電腦、用眼過度會害你體內的水份不夠,如此一來腸道內也很乾燥,當然無法製造好便。加上熬夜、飲食習慣不佳會惡化便秘的情況發生。這類便秘者也必須少泡澡、洗三溫暖,因為這樣會使身體內的水份流失更快。 
糞便的特徵:
1. 好幾天沒上廁所
2. 乾燥且有點硬
3. 呈現顆粒狀
4. 顏色偏黑色
5. 睡眠不足會使便秘惡化 
其他的特徵:
1. 過度使用眼睛
2. 生活不規則,常常熬夜的人
3. 不喜歡吃蔬菜水果
4. 皮膚容易乾燥 
該怎麼辦? 
根據中醫理論,這種類型的人過度用眼與腦,使得體力消耗快,水份、營養很快就不足,特別是低頭族猛玩手機,或是上班族整天盯著電腦,都會給身體很大的負擔,因此非必要就不要一直上網、滑手機消磨時間。此外,熬夜不睡覺,會讓你的睡眠時間縮短,如果沒讓大腦好好休息,就會越顯疲勞。趁現在快點轉換成早睡早起的模式,別讓便秘再惡化下去。 
最好攝取高麗菜、白蘿蔔等這些水份含量多的食材,另外,補充營養的像是紅蘿蔔、番茄、紅肉這樣的紅色食物,堅果類、果乾黑色食物都建議多攝取,只要讓糞便變軟,就能輕易排出來了。 
便秘救援食譜 
紅肉蔬菜湯(兩人份):在鍋裡放入500毫升的水、高湯調味、豬肉薄片100克、適量的蔬菜(高麗菜、蘿蔔等),煮到水滾就可以了。 
紅茶:這種類型的人最好飲用可以讓身體溫暖的紅茶,還可以搭配食用濃縮營養的果乾。如果是有甜味的果乾,還可以加入紅茶內一起飲用,喝起來也開心。
吃得太多,使不要的東西大量堆積在腸道內,在加上消化的過程帶走水份,而形成了這種便秘。吃進了超出身體可以負荷的食量,會讓腸道的消化速度跟不上食物進來的速度,因此必須要讓腸道冷靜下來。雖然只有一點便秘,但會帶來很多其他問題,例如早上起床時口臭會非常嚴重。不吃蔬菜、喜歡重口味、甜食、辣味者通常都是這類型便秘。 
糞便的特徵:
1. 好幾天沒上廁所
2. 乾硬且有集結成粗大條狀
3. 排氣不順
4. 腹部突出
5. 出力也大不太出來 
其他的特徵:
1. 喜歡重口味食物、甜食、辣食
2. 喜歡肉類,不太吃蔬菜、海藻
3. 吃很多且吃很快
4. 很愛活動,如果不到處跑無法冷靜
5. 身體很硬朗強壯 
該怎麼辦? 
這個類型的人,通常都是因為吃飯的速度過快,導致腸胃來不及消化吸收,最後都堆積太多不用的物質在體內,持續吸收許多毒素。因此吃飯的時候,記得一定要先吃沙拉或喝湯,給腸胃暖身運動,不要一開始就吃難消化的主食。非空腹的情況下,人就比較不會大吃大喝,一旦進食速度放慢,就比較容易消化,也不會吃進過多的食物。 
另外可以多吃些綠色食物,像是萵苣、生菜、葉菜類還有黃瓜。如果喜歡用喝的,綠色的蔬菜汁(青汁)也是不錯的選擇。海藻類可以增加水份,像昆布這種深綠色的更是大大推薦。 
便秘救援食譜 
海藻總匯沙拉(一人份):想吃的生菜50克與切成條狀的泡水海帶20克加在一起,再把橄欖油淋上去就行了。如果怕沒味道可以加一點鹽巴或醬油調味。 
粉狀綠茶:所謂的粉茶就是將茶類粉狀化,泡的時候加熱水就可以喝了。這種類型的便秘可以選擇喝粉狀綠茶,比一般綠茶更能讓燥熱的腸子冷靜一下來。在吃飯的時候跟著喝最有效果。
糞便的種類每天都不一樣 
一直都上出顆粒糞便的人也有可能會上出較軟的糞便,反之亦然。便秘的種類依據人的生活習慣、飲食生活、壓力而分成四種,但不代表自己就永遠是那一種便秘。隨著環境、飲食,一個人會從一個種類換到另一個種類的可能性很大,所以必須不嫌麻煩看完所有便秘的治療方法,才能適時搭配正確飲食。 
好便的正確生活習慣 
1.確定每日的排便時間 
排便最理想的時間就是吃完早餐之後,但是早上通常都忙著出門,沒有時間慢慢蹲廁所,所以才會沒有便意,最後變成慢性便秘。想要讓腸胃蠕動,飯後30分鐘要輕鬆愉快度過,別讓腸胃處在壓力的狀況下。如果真的早上沒時間上廁所,中午也行,晚上也行,但要確保時間固定且以愉快的心情度過。 
2.最少要睡六小時 
順利排出的好便,其實是身體趁你在睡覺時製造完成的,因此如果你睡眠不足,也就表示沒有給身體足夠的時間製造糞便。此外當身體勞累時,控制腸道蠕動的自律神經就會混亂,提高緊張感,使得更不容易上廁所。所以想要上出好便,還是先從睡飽六小時開始吧! 
3.養成晚上按摩肚子的習慣 
便秘的時候,腸的蠕動會減緩,所以最好在泡澡的時候或是躺在床上的時候做腹部按摩。兩手手掌重疊,以肚臍為中心畫圓,一直畫到大腿根部。一次大概約做3~5分鐘即可,目的是要從外部刺激大腸,使隔日產生便意。 
4.善用免痔馬桶 
有便秘習慣的人,常常會遇到肛門沒力而大不出來的情況,這時候如果正巧坐的是免痔馬桶,可以按下清洗肛門的水柱刺激肛門,傳達到腦部後就會又有便意。如果家裡沒有免痔馬桶,也可以用蓮蓬頭沖,一樣有促進排便的效果。

專欄簡介_早安健康


早安健康》相信,健康的方式不只是治療疾病,更多的是快樂的心境、好好生活,做得到的健康,才會在每一天產生新力量。我們相信,尊敬大自然、呼應身體的訊息,才能找到正確的療禦方式。

世界上最好的治療,都是不花錢的。睡覺、大笑、動一動、曬太陽。健康,無價!

《早安健康》的英文Everyday Health,睡眠、刷牙、洗臉、抬頭挺胸收小腹、吃在地當令食物,建立在天天的生活裡,才會是隨手就可做到的健康。

版主真的覺的這篇文章很不錯
也非常的認同喔~~
希望大家都能對自已的健康有所掌握喔
謝謝早安健康無私的分享
謝謝您

以上文章引用於:http://www.businessweekly.com.tw/online/20131211/20131211_41.htm
如果牽涉到法律相關問題
請馬上通知版主喔
會立即把文章刪除的
謝謝大家^^

 

隨著另一半來到了世界各地,用攝影及文字寫下屬於我們的故事,克服各種突發的困難,聽著不懂的語言,都是很大的快樂。🌎這裡是一個訴說,台灣女孩冒險故事的地方。fb→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feellikethewind/

You Might Also Like

0 意見

版主的零用金豬公(動動手指點點↓有益手部活動喔!)

總網頁瀏覽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