●〈宜蘭〉農夫新體驗---冬山《柚子》

文旦---來自美麗的冬山鄉



文旦---來自美麗的冬山鄉
安酒初體驗  (害羞......,是有什麼害羞的.....穿成這樣害羞個什麼勁...↓請看下圖) 


這次來到宜蘭---《冬山鄉》

安酒去過位於宜蘭的 五結鄉---冬山河 清水公園、傳統藝術中心
羅東鎮--- 林業文化園區、羅東夜市

但是這次有個完全不一樣的行程喔!!

是個很棒的體驗喔~ “真正的去體驗農人的辛勞

那先來了解一下冬山好了:

冬山鄉,原本叫做---冬瓜山,取自安平村境內附近有座長得像冬瓜形狀的山~~




那接下來,就來詳細的介紹囉!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
來來來!! 快來看看這個 阿桑的裝扮....是要做什麼去呢??準備去哪裡呢??






將江!!! 就這這一大片的柚子園喔!!!!!!!



所以!! 安酒現在要出發去摘柚子啦~~~

拔柚子的當天,天氣非常的好喔!!日頭恰牙呀!!!((←台語發音,謝謝~)還有點風,不然熱死了.......

所以帽子、袖套、防曬、手套,是一定要穿戴喔!! 不然很容易就曬傷了!

而且一定要穿長袖喔!! 這樣比較不會受傷喔!!

因為呢~柚子長的茂密,有些都會長在一起....(太恩愛了,所以都黏TT吧?!)



那要開始今天的行程拉~~~


站到柚子的附近....

一手扶著柚子的屁屁,柚子的底部拉~ 輕輕扶著就可以囉!(為什麼覺得這句話......好像安酒是變態,不不不安酒是個很有氣質的女孩兒喔~~)





之後就要放到袋子裡面拉~ 有個人會負責拿袋子,兩個人合作,這樣才會快喔!!



看著這一顆顆的柚子,我們即將把他一一拿下來!!!Fighting!!!! Gogogo~~



好多好多,今年真的是盛產喔~~~


最後的成果囉~  今年採的是這張照片的5倍多喔!!

大概是三萬多顆......


那最後大家一定會問說,他甜嗎??

安酒還沒吃過捏....但是呢!看到冬山鄉農會的介紹、說明:

他們有對於柚子有品質的控管,
凡果實經檢測甜度達10.°Brix以上,果種400~600公克/粒、果形完整、無病蟲害 且有吉園圃安全用藥把關,所以大家可以放心的食用囉!!

就接下來,就要等安酒的食用文囉~~~

農民安酒心得:

其實為什麼有這個機會可以來到冬山這個地方採柚子呢??

因為安酒的同學家自己種的柚子園,每一年都會請工人來幫他們採收,然後就問問他,那我可以去嗎??他一直強調:很累喔!真的很累喔!!身為年輕的我,當然還是要去囉!! (裝年輕??)
沒有試怎麼知道不行呢!!!你們說是不是啊?!


然後安酒想說的是......這個採柚子真的很累阿......真的要體力才行呢!


頂者大太陽,彎著腰,手阿~轉阿轉,一顆顆的把它們摘下來,有些長在高的地方,也要用梯子上去摘下來,跟我們一起摘

阿公阿嬤!   真的很厲害不輸給年輕人!還有阿公們,各個用他們最大的力氣,把我們摘下來的柚子,一帶一帶捆好,搬上車,還卸下車!真的又是大大的佩服!從早上七點忙到下午四五點(還好有足夠的人手,不然要拔到晚上了......)大家真的是卯起來再努力呢!! 真的很厲害!每年的採收時候都很辛苦!!所以大家要把柚子吃得乾乾淨淨喔~~

還好有同學的媽媽提供愛心冷飲、點心,讓我們更有POWER繼續完成完全摘除的任務啦!!




辛苦也值得啦!!
一天文旦營 K.O 
安酒有話要說:
香柚美柚健康:柚子含礦物質、酵素、檸檬酸及大量的維他命 C 與甜味,所含的維他命 C ( 檸檬的 3 倍,等量蘋果的八倍 ) 其肥厚的表皮所含有珍貴精油成分更是一般柑桔類的 4 倍,除了含有大量的維他命 C 及珍貴精油以外,更含有豐富的天然果膠和高纖維質。
柚子的保存方法
柚子要好吃 , 除了氣候土壤等自然條件外 , 採收 " 保存的時間 , 依照祖傳的方法 , 須在立秋以後的三十天也就是白露過後 , 才開始採收 . 採收下來的柚子 , 放在通風良好的倉房 , 擺上七到十天的時間 , 讓原本淡綠色的外皮 , 轉變為黃白色 , 同時讓多餘的水份蒸發消失 , 果肉的甜度提高 , 吃起來風味特別的好 . 這一道手續農人們就稱為 { 辭水 }( 閩南語 )
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節自於冬山鄉農會

P.S 很適合家庭,爸爸媽媽帶著小朋友來一起體驗摘柚子的樂趣喔~

因為摘取文旦,需要同心協力、合作的,因為這次有同學的親戚來幫

忙,看著小朋友跟爸爸媽媽的互動,真的很歡樂呢! 小朋友也是開開

心心的拔呢!! 所以安酒覺得很適合家庭來歡樂一下喔!!如果有三五

群朋友,也很讚喔!!


總之來體驗不一樣的生活,是個很美好事情拉~!!如果大家想要體驗

的話,我可以跟朋友聯絡一下喔~~ 如果讀者大大們有什麼疑問,

迎回覆安酒喔  :)  安酒會很樂意的回應您~~



對了!對了!! 那邊晚上的天空真的超級美的...一抬頭超多的星星都

在你的頭頂上喔~

同學還跟我介紹哪一顆是
北極星
呢!! 空氣也是一級棒拉~~ 我想這就

是沒有太多的建築物、房子、交通工具,才會釀造出如此優美的環境

吧!但是各位大大sorry了,,,沒有拍下來!!所以自己趕快去體驗囉!




鄉村的空氣格外的舒服,鄉村的星空格外的炫麗---安酒



(謝謝我的攝影師)




  
2014.08.19台北 安酒隨筆
趕快加入追蹤隨時獲得新知吧



更多有趣見聞就在~
●宜蘭?慢活之旅 
http://blog.sina.com.tw/freelikethewind/category.php?categoryid=380405
 有事沒事就+一下吧 哈

隨著另一半來到了世界各地,用攝影及文字寫下屬於我們的故事,克服各種突發的困難,聽著不懂的語言,都是很大的快樂。🌎這裡是一個訴說,台灣女孩冒險故事的地方。fb→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feellikethewind/

You Might Also Like

0 意見

版主的零用金豬公(動動手指點點↓有益手部活動喔!)

總網頁瀏覽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