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羅馬尼亞】租房甘苦談~ (租房經驗、訣竅、我的租房地圖分享、房仲推薦)

好用的羅馬尼亞租房網站 在羅馬尼亞如何找租房?

好用的羅馬尼亞租房網站
在羅馬尼亞如何找租房?


其實在羅馬尼亞找不難(但要在兩個禮拜內找到喜歡的,對我來說有點難🤨)
再加上自己對租房比較有要求...
然後又怕不懂事場會容易被當成凱子
再加上自己那種凡事喜歡先了解大局的個性(應該是寫論文養成的😏)
所以這次找房也不例外

剛到羅國的兩個禮拜
每天掛在租房網站上翻啊翻的(網站應該要頒給我榮譽會員😆)
時時刷新網站看看有沒有新物件放上來
就這樣在盡人事聽天命的努力下
最後找到了自己喜歡的公寓啦!

不敢說什麼位置最好最便宜
但我敢保證
這間公寓我真的很滿意也很喜歡~

下面就跟大家分享一下這次的租房經驗跟訣竅囉!

羅國租房甘苦談

步驟一:接地氣 · 玩通當地最大租房網

隨著網路的發達,租房網站成了好幫手,無論懂不懂羅文(感謝google網頁翻譯),都可以從imobiliare.ro這網站上找想要的資訊!

google翻譯將網站全面由羅文→英文
使用google瀏覽器,將這網站打開,接著google翻譯就會問你說,要將該網站翻成什麼語言呢?這時大家就選擇自己了解的語言就好!

小訣竅:接著我會建議大家註冊一下帳號,這樣子之後就可以把有興趣的房源加到我的最愛,事後也可以慢慢比較。



步驟二:善用地圖找房源


地圖找房
接著將網站調成地圖模式,把自己要的區域拉大即可,拉大完之後要等一下才會有更多房源跑出來,網站上面也有很多像是樓層、預算、0佣金....等的選項,這些也可以自己調整。另外在右下角的顯示欄位中,看看是要依照價錢、發布日期.....等來顯示,這些都可以喔!

另外網站上的圖片與實際的屋況,大多是「圖文相符」,房源的位置也差不多正確。(我有遇到屋況很好,照片卻拍的非常一般的)

小訣竅:網站上的Ground floor = 1樓 ,羅國1F=台灣2F,當地朋友說如果要看1樓的話要注意有沒有陽台,採光很重要。通常地下室、1樓跟頂樓租金都比較便宜。另外由於有些房仲可能是太忙,所以就算房子租出去,也不會上來修改房源的狀態,所以我會建議選擇從"發布日期"來找房子,發布時間越新的,就越容易找到需要仍在出租的房子。那麼如何看房源發布的日期呢?我在電腦版沒有找到,但在手機app版的頁面有看到▼
房源發布日期


步驟三:Whatsapp

發布日期&聯繫房仲
找到許多合適的房源之後
就可以透過網站上的電話、對話視窗開始聯繫房仲啦!

小訣竅:我自己的經驗是,房仲使用whatsapp回復的速度比網站上留言的速度快粉多倍,所以想要訊迅速得到回覆的話,就通通加whatsapp吧(當然打電話更快,但有可能會遇到雙方都不是很聽得懂對方英文😅的狀況)!

然後可以製作一張期望租房範圍圖,這樣子房仲一看就會知道你想租那裏了!(一張圖片勝過千言萬語的解釋)↓
期望租房範圍


步驟四:看房去!


跟房仲聯繫上之後,一定會開始跟房仲討論來討論去的,然後就是實際看房,我的經驗是,看房的時候會有客人+房仲+房東,所以如果對房子有什麼希望的,要趕緊趁這個時候表現出來,像是希望有微波爐、烤箱、冷氣....之類的。先看看房東是否有購買的意願,也可以了解房東是不是nice。再來就是電梯高樓的物業費會遠大於舊房子的物業費。

然後說實在的,羅國的房子(至少我看的部分)都是重新裝修好才出租的,大部分看起來都很漂亮,這時候要注意油漆或者是新傢俱是不是有自己不喜歡的味道,根據居住當地10年的華人表示,非實木的話「甲醛」的問題會比較容易發生,那如何判斷這部分呢?這篇文章「新家具如何除甲醛?新家具怎麼預防甲醛的發生? 這篇文寫的還滿清楚的,有興趣的話大家可自行瀏覽。


小訣竅:舊房屋的話,通常房間會沒有冷氣,有冷氣的話也很有可能是只裝在客廳。另外通常4層樓以下的房子,沒有電梯的機率非常的大。然後我媽說要注意鄰居是做什麼的,為了居家安全的部分。再來是冬天供暖部分,有分集中供暖(整棟大樓一起share暖氣費)跟自己供暖,費用也有差。



步驟五:議價啦!


和當地朋友們討論的結果是,基本上可以在房仲開的價錢上減0~50歐元左右(依實際狀況而定,但我身邊有好幾個殺價50歐元成功,當然也有人失敗過的那就是我🤣,更慘的是還有朋友因此讓房東不是很開心)。另外我也發現有時網站上同一物件,不同房仲會有不同開價,那我們當然是以開價低的去協商價錢啦!

小訣竅:議價一定是一來一往,在雙方開心的狀況下進行,分享自己聽到的殺價技巧,像是至少住一年、先付三個月的現金、今天簽約明天入住悲情牌...等。


步驟六:簽合約

以上都談得差不多的話,就可以簽合約啦!合約的部分由於我們是使用制式合約,所以內容我就不詳述,主要跟大家分享,自己這次簽約我覺得比較不一樣的地方:

1.租金支付是使用歐元還是羅幣呢?(有朋友說房東如果收歐元的話,要多收2%的費用😵,也有朋友說他的房東就指定要收歐元🤣)
2.如果合約需要公證,以確保雙方權益(不會住到一半被趕),這時部分房東會需要支付6~10%的稅金給羅國政府,然後可能會將稅金會轉嫁到房客身上,因此關於這部分也需要先行協商。

到此恭喜大家大致上了解羅國租房啦!(當然還有很多枚枚角角)



我的租房地圖


最後分享一下我這次看過的房源,以及這次自己使用「Google我的地圖」整理出的租房地圖,這租房地圖除了可以自己看,也可以分享給朋友or家人看,大家也可以分享意見,有地圖溝通起來更順利,或許大家也可以試試!

如果不知道Google我的地圖如何使用,這篇「我的地圖完全教學」也有詳細的講解。
羅國租房地圖


推薦房仲👍

最後經過兩個禮拜的看房,我自己覺得有些房仲滿不錯的,跟大家分享,先說喔!是我自己覺得不錯的,但感覺這種東西還是很「主觀」,有時候我覺得很好的,別人也不一定覺得喔!僅供參考~

😉Aurel
WeChat ID:oxyaurel
Whatsapp:+40 768 411 131
這位是朋友推薦給我的,感覺因為接觸過許多中國客戶,所以算是滿好溝通的房仲,人也超好很風趣,很熱情,每次都跟他隨意聊很久,有些朋友也是透過他找房。


😉Liviu Dinca  
Whatsapp:+40 743 527 915
這是自己在網站上找到的房仲,服務態度很好的房仲,很知道客人的需求,也會在客人預算內幫忙找房,而且超級熱心,樂意分享羅國當地的資訊,像我就從這位房仲這邊,找到兩個羅國二手市場(https://www.olx.ro/),準備買二手腳踏車。


😉Imobiliare Romania  
專門幫公司找租客,公司法人代表,他的FB有時會放租房出來,如果看到有喜歡的房源,可以聯絡她,這位英文超好,讓我汗顏,讓我有要再加強英文的衝勁。


😉Simona
Whatsapp:+40 799 519 527
這是自己在網站上找到的房仲,大姊人很熱情,不斷的詢問我們有沒有什麼問題,讓人備感親切,有需求跟她說,她也會盡力幫忙詢問,不過大姊表示她主要是售房為主租房為輔喔。


對了,羅國當地房仲是要收佣金的,就是我們說的中介費,目前據我所知的最多是50%,不過中介費還是依實際狀況而定,畢竟我不是房仲,沒法給大家最最深入的答案。

好啦!這次的租房分享大概就到這裡了,其餘有想到什麼的話再來補充吧!最後希望大家都能順利找到喜歡的租房

補充: @Apartments for rent or sale in Bucharest  、@Cs & Expats in Bucharest 這裡也有,但是資訊並不多。

⧬⧭ 作者資訊 @Free Like The Wind  ⧬⧭ 歡迎多來我的粉絲頁晃晃,幫版主打打氣 哈~

隨著另一半來到了世界各地,用攝影及文字寫下屬於我們的故事,克服各種突發的困難,聽著不懂的語言,都是很大的快樂。🌎這裡是一個訴說,台灣女孩冒險故事的地方。fb→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feellikethewind/

You Might Also Like

0 意見

版主的零用金豬公(動動手指點點↓有益手部活動喔!)

總網頁瀏覽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