●【讀書推薦】日本人眼中的台灣人:女人狠角色,男人是馱獸

本書作者酒井亨於2000年移居台灣,在台灣定居超過12年。因熱愛台灣也了解台灣,決定把自己觀察到的「台灣人精神」,一口氣統統寫出來。  撰文者 酒井 亨 看完了文章,會心一笑^^讚!


本書作者酒井亨於2000年移居台灣,在台灣定居超過12年。因熱愛台灣也了解台灣,決定把自己觀察到的「台灣人精神」,一口氣統統寫出來。 
撰文者酒井 亨
看完了文章,會心一笑^^讚!
今天在fb的狀態裡面
有朋友分享了一篇文章"日本人眼中的台灣人:女人狠角色,男人是馱獸"
因為自己曾經到過日本
因此看到標題的我馬上點進去看了下

書籍資料

書名:蛤ㄏㄚˊ!台灣人來了:日本人眼中,你一定會愛上台灣的N個理由
作者:酒井 亨
譯者:抹茶糰子
出版日期:2013年07月30日
出版社:大是文化
酒井 亨
1966年生於日本石川縣,早稻田大學政治系畢業,擔任神戶大學國際協力研究所、2010年下半學年度的客座教授。曾是日本共同通信社記者,十一年來經歷各地新聞分社及經濟領域。
2000年辭職移居台灣,就讀台灣大學法律研究所碩士班。熟知台灣、南韓、中國、菲律賓等亞洲地區的國際情勢及社會文化;精通日語、台語、中文、韓語等,並略懂客家話。著有「台灣入門增補改訂版」(日中出版)、「台灣,強悍的鄰居」(集英社新書)、「親日:台灣的幻想」(扶桑社新書)等。

以下文章源自於商業週刊:
http://www.businessweekly.com.tw/online/20130911/20130911_11.htm#comments

台灣女人狠角色,男人是馱獸
我自35歲離婚後就居住在台灣,雖然已老大不小,卻沒有太多戀愛經驗。然而除了自己的親身經歷以外,也聽聞不少朋友的戀愛情史,深深覺得台灣人跟日本人真的差很多。由於本人為男性,所以接下來的內容,全部以男性的角度撰寫。
台灣男性追求的方式相當激烈,首先,拿到對方電話號碼後,開始照三餐問候、窮追不捨。假設女方有些許好感、也不認為被追求有什麼不妥,男方就會進行下一波攻勢。有些女生即使已經有男朋友,還是會接受其他男生的追求,藉此讓男友吃醋、提高自己的價值,所以說,台灣女性是非常厲害的狠角色。
雙方成為情侶後,就是男方噩夢的開始。戀愛關係以女性至上的台灣社會,男友必須竭盡心思、全力以赴,開車接送當馱獸(被女生當成交通工具的男性)、出門吃飯必掏錢,還要幫忙拎包包(不能太刻意)。因為身為馱獸,所以要準時到女友的公司或家門前等候、每天來回接送;害怕另一半被別人搶走,還得經常打電話確認行蹤。以上種種對日本人來說,簡直和跟蹤狂沒兩樣。
另一個令人不解的現象是,就算有男女朋友,還是會和其他人發展戀情、腳踏兩條船,不過踏1.5艘船的情形也很常見(但不能說數量很多)。也許因為台灣人隨性且三心二意,談起戀愛比較沒有安全感。
就我知道的劈腿案例中,有位男性同事不久前才感嘆「我要跟女友分手」,隔一週卻交了新女朋友還回家過夜。僅僅一週應該無法進展得如此迅速,想必和前女友交往不順利時,就已準備好「備胎」了。

台媽挑女婿:醫師、律師、有錢人
「窈窕淑女,君子好逑」,在日本女方的父親會因嫉妒心作祟,挑剔未來女婿,但台灣的婚姻問題是母系社會,父親通常沒什麼意見,反而是母親會東挑西揀。比起日本爸爸吃醋的心理,台灣媽媽要求的是現實面,她們會詢問男方薪資收入等,好估算他的將來。

在台灣社會中,醫生及律師社經地位極高,即使是在診所上班的醫生也是如此,這點與日本都市圈以外的地方相似。簡單來說,台灣人最重視的主要是有錢,所以一般知識分子或大學教授並不備受尊重,不像日本菁英具有影響力。
因此,有的大學教職員辭職後,跑去荷蘭阿姆斯特丹開花店,或是在日本取得博士學位回到台北,卻選擇開拉麵店過日子的人也不少,或許對日本人來說實在很難想像,但台灣人認為只要有錢賺就沒問題,更加證實知識分子是不受推崇的。

颱風不可怕,只怕沒放假
日本和台灣都常常飽受颱風侵襲,若出現中心最大風速達每秒30公尺的颱風,日本民眾就會惶惶不安、儘量避免外出以策安全,但在台灣反倒覺得「這種程度也還好嘛」。
話說,只要一有颱風接近,台灣的新聞節目就變得相當熱鬧,不斷用跑馬燈的播報方式,宣布各地方停止上班上課的消息,民間企業也會配合放假。如果免費「賺」到一天颱風假,日本人會乖乖待在家裡,但台灣人可就不同了,一聽到停止上班上課,開心得歡聲雷動,立刻湧入KTV或電影院。
即使政府機關沒宣布,但明天似乎會放颱風假,大家也會熱烈討論「明天要是放假,要去哪裡玩呢?」事先打電話給親朋好友討論,讓我見識到台灣人天性「樂觀開朗」的一面。

日本隊打輸了,台灣人更不甘心
從體育賽事就能發現台灣有多麼重視日本;像是2010年日本隊雖然在世界盃足球賽中輸給巴拉圭,但選手奮戰到底的模樣感動了很多人,網路上也出現關於日本隊表現的討論,就連我身邊的台灣朋友,都對日本輸球表示不甘心。
不分高知識分子或平民百姓,台灣民眾都激愛日本,只要事關中國,大家絕對是站在日本這方,這點在運動賽事上更是明顯。除了台日棒球對戰之外,當日本與台灣以外的國家,或是在台灣不擅長的運動項目中,支持日本的聲浪可說是一面倒,尤其是對上中國或美國隊的情況下,大部分的人絕對是支持日本、替日本隊加油。
衛生紙不丟馬桶,很奇怪嗎?
最近有愈來愈多日本高中跑到台灣校外教學,他們對台灣的評價是「親切、東西又好吃」。整體而言還不錯,但與日本相較之下,廁所髒亂這點則飽受批評。

若以世界平均標準來看,台灣廁所其實算乾淨,但對於從小生活在環境極度清潔、涉世未深的高中生來說,和他們印象中的「乾淨」落差頗大。
只要瀏覽網路論壇的留言,會發現日本人特別無法忍受的,就是擦過屁股的衛生紙不丟進馬桶沖掉,而是棄置在一旁的垃圾桶。不過除了部分已開發國家之外,大部分的國家都是如此(連韓國也一樣),大概是台灣給人發展水準較高的形象,才會讓大家感到衝擊。
台灣人之所以這麼做有兩個原因。一是水壓太低,導致衛生紙容易塞住;二是台灣製造的衛生紙非水溶性,還好如今這個問題已解決,目前市面上販賣的廁用衛生紙,浸溼後溶解度還不錯。
但即使部分的公共廁所張貼「衛生紙丟馬桶比較衛生」的告示,台灣人還是不會照做。
假設大力推廣「衛生紙沖馬桶」的活動,恐怕漫不經心又粗心大意的台灣人,會把廁紙以外的東西都沖進馬桶。

謝謝你的提醒,我不燙
說到衛生的問題,就一定要提到攤販和小吃店。因為台灣的蚊蟲真的很多,所以就算熱湯裡有小蟲或毛髮,台灣人也會像沒看見似地,把它撈掉後繼續品嚐「佳餚」。
如果是蒼蠅或蟑螂之類,還是會抱怨,但基本上小昆蟲或蚊蟲掉到食物裡,民眾的反應大多是「這沒什麼好大驚小怪的,撈起來就好啦!」幸好這種情況現在已經很少見。
另外直到十年前,攤販的老闆在端湯上桌時,還是習慣裝很滿,以致於把拇指插到熱湯裡。雖然他們不是故意的,但顧客感覺不衛生「啊!」一聲地指指他們的拇指提醒,對方的回答邏輯卻是「嗯?謝謝你提醒我,不燙啦!」令人哭笑不得。

以下這些事,台灣人真的優!
日本人眼中,台灣人的確不太正常,但台灣人還是有很多可靠正直的一面。
首先,計程車幾乎不會亂喊價,這點只要與韓國相比便一目了然。雖然因為韓國的模範計程車普及、亂喊價的情形逐漸減輕,但台灣即使在駕駛禮儀最惡劣的1980年代,也沒有坐地起價的亂象。現在的司機即使搞錯方向或繞了遠路,只要你提醒他,司機也不會超收原本該收的費用、對民眾亂喊價。

至於吸取日本新幹線技術、被譽為「台灣新幹線」的「台灣高鐵」,也從沒發生過重大事故,比起2011年發生交通意外的中國高速鐵路,以及不時出現故障的韓國相比,台灣可說十分優秀。
雖然台灣有很多看似偷工減料的工程,但建築物卻出乎意料地堅固,就連九二一大地震時,靠近震央的埔里也只有部分建築物全毀。
說台灣體制系統不受信賴,或是台灣人處事隨便,其實都是和日本比較後的結果,或許日本人沒有察覺到自己的體制系統是世界第一、規畫得非常嚴密,才會顯得台灣相當敷衍了事。但以世界的標準來看,台灣已經相當值得信賴,離已開發國的水準只差臨門一腳。
台灣也有優於日本的地方,比如搭乘大眾交通運輸工具時,看見年長者或身障者時,大家一定會讓位,沒想到一天到晚都在發呆的台灣人,對這件事情的注意力卓越;反觀日本特別是東京,碰到這種情況就變得相當冷血,我曾經因為腳傷暫時回國休養,明明拄著拐杖卻沒有任何一個人願意讓座。
此外,台灣的社會福利制度雖然沒有日本發達,但他們會優先照顧身障者,以及提供原住民等弱勢救助服務,社會中存在一股溫暖的人情味。

看完這篇文章
說真的還滿感同身受的
作者說的這幾點
我都非常的同意
(雖然我只在東京待了幾個月,但是東京人還真的是沒有台灣人熱情)

有時候出國久了
把國外的一切和台灣相比
其實很多時後會發現
台灣已經很不錯了~
只要大家都往好的方向努力
少談政治利益、少黑點錢我相信台灣也是很棒滴^^
~~我很熱愛我的國家-台灣^^當然日本也很不錯的囉!
(就是喝的飲料種類少了點 哈哈)^^


如果覺得不錯記得按google+1或者是把網址貼到fb和您的朋友分享喔!



延伸閱讀:
●省錢遊日本-一定要使用willer express bus 套票啦!
(東京→廣島;橫濱→廣島;京/版/神→廣島)

http://blog.sina.com.tw/freelikethewind/article.php?pbgid=139776&entryid=622956
●建築在海裡的鳥居-日本三景之一-宮島大鳥居
http://blog.sina.com.tw/freelikethewind/article.php?pbgid=139776&entryid=623091
●熱鬧卻不失古味的商店街-宮島
http://blog.sina.com.tw/freelikethewind/article.php?pbgid=139776&entryid=622975
●怎麼從廣島到宮島勒? 在旅程中誤打誤撞下我成功的抵達宮島囉!
http://blog.sina.com.tw/freelikethewind/article.php?pbgid=139776&entryid=622911
●宮島松大汽船-航行中的美景 一個人的日本旅
http://blog.sina.com.tw/freelikethewind/article.php?pbgid=139776&entryid=622911
●旅行中的梅花鹿-宮島 一個人旅行並不孤單
http://blog.sina.com.tw/freelikethewind/article.php?pbgid=139776&entryid=622931
快速了解東京知名景點~旅行規劃小幫手
http://blog.sina.com.tw/freelikethewind/article.php?pbgid=139776&entryid=622554
●2013-06-16 【日本】東京-龜有站 尋找兩津勘吉之旅 烏龍派出所我來啦
http://blog.sina.com.tw/freelikethewind/article.php?pbgid=139776&entryid=622335
【日本】東京-新小岩站 一燈拉麵
http://blog.sina.com.tw/freelikethewind/article.php?pbgid=139776&entryid=622304
●【日本】東京-台場站 光與影的世界-海濱公園+復古商店街
http://blog.sina.com.tw/freelikethewind/article.php?pbgid=139776&entryid=622367
【日本】東京-澀谷站 LINE SHOP PARCO
http://blog.sina.com.tw/freelikethewind/article.php?pbgid=139776&entryid=622403
天啊~也太美味了!築地市場之~~~~生魚片丼飯
http://blog.sina.com.tw/freelikethewind/article.php?pbgid=139776&entryid=622644
富士山詳盡功略+旅遊記事+壯觀富士山美景圖
http://blog.sina.com.tw/freelikethewind/category.php?pbgid=139776&categoryid=367644
河口湖詳盡功略+旅遊記事+浪漫湖泊圖
http://blog.sina.com.tw/freelikethewind/category.php?pbgid=139776&categoryid=368344
輕井澤詳盡功略+旅遊記事+小資街道
http://blog.sina.com.tw/freelikethewind/category.php?pbgid=139776&categoryid=368343
伊豆詳盡功略+旅遊記事+壯闊海洋景色
http://blog.sina.com.tw/freelikethewind/category.php?pbgid=139776&categoryid=368086
日光詳盡功略+旅遊記事+歷史古蹟照
http://blog.sina.com.tw/freelikethewind/category.php?pbgid=139776&categoryid=368342

隨著另一半來到了世界各地,用攝影及文字寫下屬於我們的故事,克服各種突發的困難,聽著不懂的語言,都是很大的快樂。🌎這裡是一個訴說,台灣女孩冒險故事的地方。fb→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feellikethewind/

You Might Also Like

0 意見

版主的零用金豬公(動動手指點點↓有益手部活動喔!)

總網頁瀏覽量